世界上很多很多發展中國家, 是處於軍閥割據狀態, 表面上有一個中央政府, 可能也祇是一個地盤大一些的軍閥, 佔據了首都或者首都一部份街道, 全國各地軍閥林立, 大軍閥底下還有表面依附的, 實則獨立行動的小軍閥, 各自霸佔一塊土地.
每個軍閥每天都在相互競爭. 搶地盤, 搶物資, 所以每個軍頭最關心的事, 就是盡量在自己的地盤里榨取資源, 年輕的男丁強迫當兵做炮灰, 管轄境內的所有資源盡量榨取, 用於向外購買武器, 加強自己軍力, 沒有統一的國家, 沒有統一的管治, 更談不上國家發展計劃, 這些國家國內秩序不斷惡化, 經濟收縮, 百姓生活困苦, 甚至要逃難, 變成難民, 這些國家在地緣政治中的影響力也漸漸衰退, 慢慢退出國際視線, 被世界其他國家遺忘.
仔細去看看, 非洲和中東的大部份國家都是這樣的. 也就是說幾年後的伊朗將不受重視, 任何一個軍閥也無力發展核武器, 也沒有力量在境外發展勢力, 伊朗的未來很可能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