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是中東一個大國, 人民雖然也信伊斯蘭教, 但他們是波斯族人, 跟阿拉伯人不一樣的, 而且就像歷史上所有相鄰國家都是敵國宿仇, 波斯跟阿拉伯彼此是猜忌和衝突的, 伊朗和伊拉克在1980年到1987年就打了八年仗, 結果是兩敗俱傷.
伊朗人口眾多, 有九千萬人, 有大量石油出口, 有財力, 所以想發展核武器, 同時在阿拉伯世界支持它的代理人, 例如黎巴嫩的真主黨, 也門的胡塞武裝, 它又是堅定反以色列的, 所以伊朗成了美國, 以色列和中東阿拉伯油國的眼中釘.
以色列在中東立國, 猶太人祇有不到九百萬, 它最害怕的兩個地區強國, 一個是伊拉克, 美國幫他打掉了, 另一個就是伊朗, 現在美國也幫它打掉了.
伊朗雖然波斯人佔大多數, 但也有不少非波斯族的人民, 歷史上就存在, 這些少數民族, 尤其是人數較多的庫爾德人, 他們有明確的聚居地, 有自己的武裝, 本來中央政府就管不到他們, 有自治權, 而政府內部派系對立, 有槍的就有政府軍, 政府支持的準武裝組織, 所謂民兵, 今年伊朗人民大規模示威時用機槍掃射示威者鎮壓的, 就是這個所謂的民兵組織, 武裝力量更強的是所謂的革命衛隊, 它不同於國家的國防軍, 是效忠於領袖哈梅內伊的一支特別部隊.
美國, 以色列這一次的”斬首”行動還是很厲害的, 把伊朗精神領袖, 政府首腦, 軍隊司令差不多一網打盡, 都殺死了, 剩下了帶兵將軍們, 沒有可能出現一個眾人都信服的新領袖, 我相信這些軍頭互相爭逐地盤, 互相擴大勢力的爭鬥已經開始.
從利比亞, 伊拉克的歷史經驗看, 強人一去, 中央政府變弱, 軍閥割據的情形就出現了, 從中東國家的歷史看, 這是一個必然結果.
最怕是軍閥各據一方, 中央政府很弱, 號令不出首都, 也就是說伊朗像利比亞, 伊拉克一樣, 從此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