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翻看了以前寫的一些BLOG, 又重新燃起了寫BLOG的興趣, 從今天開始, 將我的BLOG繼續寫下去, 跟各位網友分享我對財金, 時事, 人生的見解和感悟.
美伊戰爭和石油收益
美伊終於停戰了, 他們之間的協議內容, 對我們可能完全不重要, 我祇關心一點: 霍爾莫茨海峽可以重開, 波斯灣的石油可以正常運出來.
朋友們可能注意到這一次伊朗, 雖然封鎖了海峽, 但油價並沒有高到200美元一桶, 世界的能源供應也沒有一種危機感. 跟上世界七十年代比, 世界對中東的能源依賴已大幅減低, 綠色電力, 核電, 加上美國頁岩油供應, 以及電動汽車普及, 世界的能源供應格局已大變.
今後的石油供應一定會供過大於求, 所有產油國都想擴大出口, 趁石油有價將剩下的原油開採出來賣出去, 阿聯酋已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 其他成員其實都不太遵守給他們的配額, 一直以來都靠沙特減產來控制供應, 現在又增加了委內瑞拉大量石油將上市, 貪腐的委內瑞拉領導層, 如果沒有石油出口, 國家很窮, 所以跟外資油公司合作開發石油出口, 符合他們利益.
從各種石油來源的成本分析, 油價的合理水平可能在60美元一桶, 油價很可能跌到這個水平.
通脹是否會跟著降? 却也未必, 通脹最大的兩個要點是工資跟房屋租金, 現在在美歐工資正在上漲, 租金也在上漲, 溫和的通脹可能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