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美國的救市政策」

        美國總統經濟顧問庫德洛最近接受記者訪問,詳細談了美國的救市方案。

        聯儲局已將基准利率降到零,救負債沉重的公司及身負按揭的市民,這一招是立竿見效的,香港都受益,有點像08年時一樣,大量資金湧來香港,這些錢並非是來投資的,而是來避險的,所以港元轉強,昨天隔夜拆息跌穿1厘,對有負債或供樓的人當然是有益的。

        庫德洛說國會已通過2萬億美元的舒困方案,他又提及聯儲局將做最高4萬億的QE,所以我們知道雖然聯儲局說QE無上限,其實是有的,上限就是四萬億,聯儲局,白宮,國會這麼大的事,應該是有溝通的,所以總的救市資金是六萬億美元,真是天文數字了!

        這次美國的經濟及財政專家提出一個新的概念,要在經濟發生結構性崩潰前先出手來做,避免08年那一次銀行出事了才來救,結果經濟恢復花了十年時間恢復。這次特別的地方,一是全民派錢,真的是「用直昇機撒錢」。第二,是政府撥出舒困資金,代企業支付部份工資,企業承諾不裁員,英國也是這樣做,這樣可以幫到大批沒有積蓄的打工仔,也避免經濟結構崩潰。第三,是選擇性地拯救一些大到不能倒的企業。聯儲局的QE講明了不止是買國庫券,還可以買企業債,還可能買股票ETE,甚至可能買入個別公司股票,總之能想到的似乎都可以做。

        這次危機雖嚴重,但美國會有一千萬人感染,可能死亡24萬人,都已經大家聽慣了,而人人都明白疫情過後經濟會恢復常態,相信恐慌正在漸漸過去。

        我在想中國如果有人做這種預測,說這樣的話可能早就抓起來了。

        現在錢看起來不缺,關鍵還是要疫症停下來,可能三個月以後,也就是七月份,那條確診人數的曲線會向下掉。

        但願世界平安!

4 responses to “雜談

  1. 这次疫情影响力会是非常大的。美国政府用的模擬預測五月初疫情到最高峯,七月中可回到一定程度的常規,但很有可能第二波在十一月份又來。这次冠狀病毒其傳染率及致命性可能租1918-19的西班牙病毒相若。当年全世界死亡人数超过5千万人,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印度,估计有1至1.7千万人。現在的科学技術進步,当然不会死亡这么多人。但电視上看到印度40万貧民逃離新德里的情境,手里不禁出把汗,希望不要出現人間慘剧。我想最重要的要有疫苗出來,不然是永無宁日。
    現在不少国家对中国越來越怀有很大的敌意。很多是意识形態上的。上月美国民調,只有29%的人对中国有好感,現在應該更低。小布什时代到过68%。奧巴馬时代也超半。这樣走下去,世界不太平。

  2. 現在眾多國家對中國越來越懷有很大的敵意, 這樣的敵意不會隨著人們的意志而改變, 華人只能自強, 然後才可以生存以及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

    無論如何, 當前的狀況比一百年前對華人有利得多了, 現在華人絕對有能力與任何強大的敵人同歸於盡, 不會再任人宰割!

  3. 譚新強:全球疫情處理政治化 缺隨機抗體測試的科學根據
    特朗普政治凌駕一切 致防疫失誤
    美國政策到底出錯在哪? 最重要有三點。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403/s00004/1585853155319/%e8%ad%9a%e6%96%b0%e5%bc%b7-%e5%85%a8%e7%90%83%e7%96%ab%e6%83%85%e8%99%95%e7%90%86%e6%94%bf%e6%b2%bb%e5%8c%96-%e7%bc%ba%e9%9a%a8%e6%a9%9f%e6%8a%97%e9%ab%94%e6%b8%ac%e8%a9%a6%e7%9a%84%e7%a7%91%e5%ad%b8%e6%a0%b9%e6%93%9a
    ……
    美元或貶值20% 中美GDP將拉近

    如要成功對抗全球大流行,必須各國合作,協調政策。大部分人積極壓制,但小部分舉行疫症派對,最後大家仍失敗。特朗普說現在全球經濟都停頓,其實不對,中國正開始內部復工。跟大摩美國總策略師談過,他認為救經濟方案將有效,但財赤將高達GDP的20%,因此美元或將貶值20%,亦即中美GDP將更拉近。美國必盡力阻止中國彎道超車,昨天已有傳聞將再收緊技術出口。除此之外,暴力意識形態戰已再升溫,因為中國已向國際伸出抗疫援手,逐漸贏得部分人士認可,美國怎可容忍此趨勢!

  4. 看看是否有低吸的機會!?

    2020港股印象(1):對持續低估的認知及應對
    https://xueqiu.com/2439489334/145950275

    流水白菜 1小時前 · 來自雪球

    轉:(1)2008年10月長城汽車(02333)的PB是0.19倍,在隨後幾年估值恢復到2倍左右;(2)2008年10月銀河娛樂(00027)的PB是0.19倍,在隨後幾年估值恢復到4倍以上;(3)2008年11月天虹紡織(02678)的PB是0.21倍,僅僅2年多後的2011年3月PB就恢復到2.81倍[很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