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 1 )

        今天共有兩篇雜談。

        「菜鳥取消上市」

        阿里巴巴屬下重要的子公司菜鳥,原本已訂在香港上市,此事很受到市場重視,認為國內的巨型私企終於可以重新開啟在香港上市,但消息傳來,阿里巴巴決定終止菜鳥上市,還不止此,決定用現金續回菜鳥小股東手中的股票。

        事情令人費解,菜鳥上市阿里巴巴可以籌集到巨額資金用於營運,絕對是有利的,現在卻用了一種很牽強的解釋,取消了上市,真正的原因又讓人猜測是監管的問題。

        大約半年前阿里巴巴的一些重要的前領導人紛紛回巢,制定了分拆阿里成六家業務獨立的公司雄心勃勃的計劃,現在明顯計劃受挫,本以為搞好經濟對大規模民企的監管可能放鬆,現在看起來事實可能不是這樣。

        我有北京朋友多年前在北京遠郊買入了一座帶花園的別墅,二十年間樓價漲了很多,現在租客搬離北京退租,想將樓賣出去,現在才警覺那個小區幾乎都是投資者買入的,現在有大量沽盤!樓價比高峰時降了40%,仍無人問津,我勸朋友再減價賣出去,北京住房已供過於求,人口不增反減,未來不少中央機關終會搬遷去雄安,房子難望賣好價錢,不如回收資金重新投資,朋友聽了我的意見,據說他的叫價是小區中最低的了,迄金仍未賣出。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