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時事

        【「佔中」隱伏的危機】

        平時休假日我是不貼Blog的,今天例外,想到一些事心中不安。

        昨天下午聽到佔中領導人在集會上的發言及現場答記者問,他們提出的要求是:梁振英下台,重組立法局,廢除功能組別,人大常委撤回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這些要求令在位的人很難接受,抗爭的領袖以為自己獲得支持,有幾萬人站在他身後,何事不可為?這可能是一個誤判,或者形格勢禁,他不得不提出這樣的要求。

        現在是抗爭一派跟政府,包括北京的中央政府在博奕,中央政府很明顯地有備而來,以佔中行動違法而準備加以鎮壓,從一開始警方就很強硬,跟以往的態度明顯不同,不給不反對通知書,又重兵設防,懲教主任出來說:「我們有足夠空位」。接著拘捕黃之鋒,兩天都不放出來,直到28日晚放催淚瓦斯,所有強硬措施都不是臨時決定的,而是事前都決定了的,結果是適得其反,反抗更加聲勢浩大,這是政府誤判,現在在改變策略。

        假定抗爭一派得勢不饒人,將政府逼入無退路的境地,主張鎮壓的強硬一派可能又再得勢,所以我說抗爭的領袖不要誤判,而將群眾引入險境,歷史上不是已有教訓了嗎?現在兩股強大力量以香港街頭作為博奕的戰場,如找不到利益的妥協平衡點,加上雙方誤判,很可能以雙輸終結。

        學生領袖給了政府限期三日,沒有滿意回應就要擴大佔領並衝擊政府機構,這種計劃隱伏很大危機。

        執筆時窗外雷聲隆隆,希望下兩天大雨,博奕雙方都冷靜一些,出現雙輸就是悲劇了。

24 responses to “關心時事

  1. 老師, 擔心有人會布署攻擊聯匯(看資源保給,地點,近日走資, 利息抽升等) 利用佔中的無知小學生和市民, 破懷香港這我們努力幾十年打造的金融中心. 請大家警覺.

  2. 只希望香港可以盡快恢復秩序,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想要一個和諧的社會!

  3. 嘆息風雲多變幻 存亡家國總關情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001/00186_001.html

    花自飄零水自流,此亂無計可消除。經過連日來的僵持,佔中行動陷入膠着狀態,港府固然束手無策,反對派也沒有甚麼策略可言,大家都在見步行步,靜待其變,誰也不知最後的結局,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經過這場政治風暴的摧殘,香港勢必進一步沉淪。

    雖然反對派一直強調「和平佔中」,惟隨着運動的不斷發酵和蔓延,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及對市民的滋擾正陸續浮現,以致怨聲載道。很明顯,整個香港已被綁上戰車,不管情願或不情願,七百萬人都身不由己地捲入這場政治風暴,是福是禍,是吉是凶,只能聽天由命。

    佔中行動 兩種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新中國成立六十五周年華誕,按照傳統,逢五逢十本屬大慶,可惜由於佔中的影響,港府被迫取消煙花匯演,而在金紫荊廣場舉行的升旗典禮隨時也會遭到衝擊,令這個華誕平添幾分戾氣和不安。正如我們之前指出,佔中行動選擇在這段期間發難,就是刻意要讓中央政府難堪,就像主人家擺壽筵卻有人前來搗亂一樣,如果不是有深仇大恨,沒有人會做得這麼絕。反對派極盡挑釁之能事,已沒有轉圜餘地,在這種情況下,雙方還有甚麼好談的呢?事實上,香港政改關乎管治權之爭,中央本來就不可能讓步,如今被逼到牆角,除了強硬還擊之外,已沒有其他選擇。

    可以見到,港府面對這場政治風暴根本無能為力,警方第一天擺出強硬姿態,但施放了數十枚催淚彈後便逃之夭夭,結果不僅授人以柄,落下使用「暴力」的口實,而且激化矛盾,導致佔中遍地開花,局面瀕臨失控。當局進退失據,束手無策,繼續拖下去,佔領中環必將變成佔領全港,最後將會如何收場呢?

    不難預料,佔中的結果不外乎兩種可能。第一種是重蹈八九年「六四事件」覆轍,以流血悲劇收場,尤其是萬一佔中出現衝擊軍營等象徵國家主權的場面,中央絕對不會坐視不理,以流血收場不足為奇。這是中國人最不想見到的結果,它必將為香港以至整個國家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然而,對於那些別有用心者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而言,這恰恰是他們最想見到的結果,「以華制華」向來是西方的慣用伎倆,挑撥中國人內鬥,使中國由「崛起」變成「急墜」,更是外部勢力所喜聞樂見。所以,不到迫不得已的地步,中央是不會出此下策的,何況北京十一月將會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視着,中國政府不能不考慮國際影響。

    既然佔中不可能速戰速決,便只能出現第二種結果,那就是曠日持久,沒完沒了。事實上,只要運動以和平方式進行,沒有出現暴力衝突,沒有發生挑釁國家主權的場面,中央政府是不會出手的,而特區政府又沒有能力平息亂局,於是只好一直僵持下去,也許一個星期,也許一個月,也許半年,也許一年,佔中將會鬧到甚麼時候,誰也說不準。當然,隨着佔中對社會及民生造成的損害陸續浮現,市民的怨氣必定愈來愈大,到時民意逆轉,佔中成為眾矢之的,反對派隨時弄巧成拙,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喚醒國魂 振興中華

    不可不知,中央手上有不少籌碼,即使不使用武力,隨時也可以出招。國家領導人日前明言,如果香港人認為個人遊政策有礙香港,中央完全可以改變,換言之,中央為香港提供的優惠政策並非必然。這顯然不只是隨便說說,海南省、雲南省及深圳市等地已暫停旅行團來港,雖然主要是受到佔中影響,但如果香港局勢進一步惡化,或者兩地矛盾繼續激化,誰也不敢保證中央不會乘機叫停個人遊。近年香港有人不斷鼓吹「本土化」、「去中國化」,揚言香港事情由香港人自己決定,實際上,內地只要減少供港食物或食水,香港已無法承受,何況香港金融市場愈來愈依賴內地因素,只要中央叫停內企來港上市及取消人民幣業務,香港能否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是一個很大的疑問。

    佔中對香港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是誰也無法否認的事實,反對派搞亂香港,充其量只會令中央難堪,內地並沒有甚麼實際損失。當然,對於這班搞事者來說,香港大亂,他們大可一走了之,跑到外國託庇於洋人,難為的是絕大多數無辜市民只能被迫為他們買單,淪為佔中犧牲者。

    「嘆息風雲多變幻,存亡家國總關情。」歷史往往驚人相似,今年是甲午戰爭一百二十周年,香港爆發佔中,加上各種內憂外患,中國的命運儼然又到了危急關頭,中央政府面臨嚴峻的考驗。值得欣慰的是,中共第五代上台後全力收拾前任留下的殘局,內懲腐敗,外爭主權,對港政策撥亂反正,已取得初步成效。昨天,中國迎來首個「烈士紀念日」,國家領導人隆重出席,可謂順應民心之舉。在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戰亂頻仍,災難不已,不知多少英雄為國捐軀,不知多少忠良蒙冤受屈,當局正式設立紀念日,既可以讓烈士安息,又可以喚醒國魂,更可以重振國威,這不僅是得民心之舉,而且是實現中華復興的必要舉措。

    正如唐代王維詩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香港也好,國家也好,目前都處於歷史的重要時刻,何去何從,人們不無迷惑,也不無期待。實際上,對於整個中國的發展進程而言,香港佔中也許只是一場閙劇,一個插曲,一點浪花,已經無關宏旨。

  4. 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值得一讀。

    黃花遍地開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4/10/blog-post.html#comment-form

    恭喜佔中運動再下一城,繼金鐘、中環、銅鑼灣、旺角之後,順利佔領尖沙咀。

    在此也預祝佔中運動在未來兩天擴大版圖至九龍東及新界地區,順利佔領觀塘、荃灣、沙田等主要商住區域,再之後如學生領袖所言,開始佔領政府主要建築物,完成霸佔及癱瘓香港大計。

    這一刻民主大晒!學生萬歲!689速速跪低謝罪!

    小漁2014年10月1日 上午11:47
    哈, 共產黨流嘅, 會讓步? 佢總駛統治十三億的國家? 香港真係好微不足道架!

  5. 強詞有理:搗亂壽筵 動機堪疑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001/00184_006.html

    ……
    ……
    反對派必須明白,今天中國國勢日盛,連美國也畏懼三分,絕對不是腐朽沒落的滿清王朝可以相提並論,如果他們以為發動佔中或顏色革命就可以成功奪權,就可以「結束一黨專政」,那也未免太異想天開了。當然,許多香港人對共產黨有這樣那樣的不滿,對內地許多做法看不慣,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中共第五代上台後撥亂反正,全力反腐,整頓吏治,已取得明顯成效,贏得掌聲和民心,如果反對派真的希望中國好香港好,為何要在這個時候放火呢?除非攪亂香港才是其真正目的。

    陳競立

    滴滴金:手無寸鐵 和平自殘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001/00184_003.html
    ……
    ……

    香港人或生活太平過久,顯得不耐煩,萌生自己乃最具智慧完美人種的妄想,鼻子長大得遮蓋整個視野,只憑幻想認識香港、國家和世界,對催淚氣體卻產生瘋狂誇張敏感反應,才把數萬人聚集秩序失控定性為和平意見表達、警方執行職務為使用暴力。

    也許,喪失太平、經歷蕭條,乃港人成長無可避免歷程。

    勞永樂

    菩提明鏡:果然劫數難逃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41001/00184_009.html
    ……
    ……

    於是,香港這一劫,是香港的小環境和中國跟國際的大環境所決定。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躲得了嗎?問題是,劫後如何?首先,要判斷如何收場?相信,最大可能是政改搞不下去了,甚至第二階段諮詢也草草收場,但是北京絕對不會改變人大決定,也不會叫梁下台,就原地踏步又何妨?那麼,佔領者能佔多長?反正,這一切,香港自己承受,北京只是輸面子。

    其實,這就交給民意決定。民意說可以承受,就繼續佔,不可承受,那怎麼辦?警方其實不用急。

    既然是劫數難逃,就一次過吧。那麼之後會怎樣?撕下臉了,該移民的移民吧!

    柳三禪

    佔領中環大角力 中美隔洋頻交火
    http://the-sun.on.cc/cnt/china_world/20141001/00431_001.html

    jim jeremy2014年10月1日 下午1:45
    現在香港人個個鬧梁振英, 有沒有想過梁振英根本無能為力, 決定權在中央, 而且人大已決議了, 是不會推翻早前的決定, 再加上, 共產黨是不會被你脅迫的, 六四時候都不會俾學生脅迫, 今日更不會; 所以現在d 人將責任推向梁振英, 是對政府非常不公平

    再看深入一些, 為何共產黨不讓泛民入閘? 若果泛民做特首只管好香港內部事務, 共產黨又怎會擔心, 問題是現在的泛民, 是要干涉中共政權, 他們經常叫共產黨落台, 試問, 全世界有哪一國家政權會願意讓一個地方政府帶頭反中央? 變成反中央的基地? 一個叫共產黨下台的特首, 試問, 若你是中共, 你會容許嗎?

    如果你們明日以上我所講, 你就明白香港不能普選, 責任不在政府, 不在中央, 責任根本在泛民, 我只想香港繁榮穩定, 你們卻在搞大陸, 現在令到班學生被你們利用, 令中央兩難, 令香港政府受責, 我感到很心痛…

  6. 值得一讀:

    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有希望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4/09/blog-post_30.html#comment-form

    看著這幾天的新聞及facebook,實在令止凡及很多人都很心傷。因為種種社會問題,包括普選,由學生罷課開始,到討論多時的佔領中環運動,到警察發放催淚彈,至今天市民自發性佔領主要交通運動,我相信無論誰都估計不到這樣的結果。

    今天為止,還沒有頭緒事件何時解決,如何解決。在facebook上看到不少謾罵,大家好像都歸邊了,不是黃絲帶就是藍絲帶,之後開始有人設計出黃加藍絲帶示意雙方不應該互罵。看著電視聽著收音機,不時都有正反兩面人馬在表達,有的在追究誰之過,是學生?佔中三子?是泛民?是政府?是警方?有的則安撫民情,認為不要追究,最重要尋求解決方案。

    看見不少朋友,尤其是算有點成就的,都不多理會內容,只看見這樣的情況竟然發生著,決議積極想想離開香港,認為香港沒有前途的,拿他國護照是出路。無論這場風波是誰勝出,是有人下台也好,是流血收場也好,是中央妥協讓步也好,是解放軍清場也好,輸的都是香港人,這樣下去,前途有限,真的嗎?

    我極少在這裡談政治,平時茶餘飯後高談偉論也會,對當下情況扮高手也會,但在blog內還是多談財務知識。然而,今天這個情況,也不妨說說我的觀點,因為整件事及近年香港又未必如傳媒描述得很悲。

    有關普選及近年的很多市民訴求,說實在的,我又不是強烈渴求的那種,普選,有就總好過無,但自出娘胎以來我都沒有經歷過普選特首的動作,英國殖民地時沒有,中國回歸後又沒有。同樣地我也沒有選過老師、老闆、大學校長、宿舍舍監,心中好像認定這個權利可有可無似的。心想,如果可以由下屬普選上司,今天的上司又有多少個可以坐在其位呢?

    看歷史,中國幾千年來都沒有過民主,今天生在香港能有機會拿到「民主普選」,無論有多真,都是史無前例,似是在這個世代出生的福氣。世界各地總有民主選舉及沒有民主選舉的地方,但有多少個民主選舉而又沒有大問題的國家呢?不說泰國的紅、黃衫軍問題,又不說台灣的藍、緣形問題,說來說去最出色的算是歐、美等國,然而普選實行多年,它們國內的問題又算少嗎?

    普選好不好?很多人會話好,有點人會覺得不好,會說出普選後的很多壞處,話香港還未成熟云云。對我而言,有也無妨,但還未到要犠牲太多去爭取,有人爭取,我當然會尊重,如果違法,依法處理,這是公平的,我的觀點只是如此,政治無對錯,不太需要辯論的。

    這幾天看新聞,不少人對香港未來失去信心,心灰,痛哭。但這幾天的新聞,反而令我認為香港有希望,這比國教風波時感覺更強。這次警方運用了催淚彈對向人群,外國常見的類似動作,在出動催淚彈之前之後多會有很混亂的畫面,警民互追互毆,四處搶掠之類。但電視上沒有看見有任何大亂,只見示威市民走避,及後又回來,絕大部份示威者都沒有反擊,我說的是整體表現,這算是這幾天以來的共識吧。

    之後一兩天,示威者繼續留守,跟警方更建立了良好關係,示威者要表達訴求,警員要執行任務,大家各有難處,互相體諒。見有示威者向警方人員道歉的照片,又有警方人員替示威者用水清洗眼睛的照片,更有警方高層話示威者容易溝通,大家在示威街頭互相交流,看到多暖心。

    一個地方是否有未來,是否有希望,某人執政不是大影響,一任特首只是五年,兩任只是十年,這廿年來日本的首相不停換了很多任,一個制權可以多久呢?中國皇朝最長的不到300年,今天共產黨立國只是65年,美國也只是200多年,這是一些數字,證明地方政制及人物只是有限時期。當然政制及人物都是重要因素,但不是最關鍵的。一個地方最關鍵的因素還是這個地方的人民素質。

    本來我不認為香港人的素質是如此之高,看見日本人在地震時排隊井然有序,到世界杯會場幫手清潔垃圾,南韓在金融風暴時拿家產救國,主辦世界杯當年全國穿紅衫。回看香港人的印象,一直是聰明但走精面,自私,追潮流,排iphone。但今天受過這個「試驗」,其表現令全世界「跌眼鏡」,外國傳媒形容香港示威者為"the world’s most polite protesters"。

    未來的路如何走,對我來說並不太重要,最重要是與一群什麼樣的人一起走。如果與一群我不喜歡的人一起生活,就算有多民主,有多自由,我都寧願離開。相反的話,大家都是高質素,沒有韓國農民的暴力示威,沒有英國球迷搞事行為,沒有美國警察亂打人,秩序跟日本國民一樣好,未來的路如何也好,一起走,一起受吧。

    PS, 希望事件盡快平息,各人平安,香港不要再撕裂。
    張貼者: 止凡 於 22:10

    L IRR1/10/14 11:00
    我的想法跟止凡兄大致相同,這些日子我不斷抑壓自己在 facebook 表達意見的強烈意慾,因為眼見親戚朋友間爭拗已經異常強烈,已歸邊的朋友在大圍激烈情緒及氣氛下也不會把道理聽入耳,有人居然會 unfriend/unfollow 立場不同的朋友,選擇只接收偏頗一方的資訊,不斷深化對自己立場的信仰,把抱其他立場人視為敵對,實在有點令人心寒,可能因為自己屬於網絡上的少數派,實在不敢多咀。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這兩個非黑即白的陣營跟年齡層有著相當大的關聯性,年青一輩多數思想較為單純,只認識「民主」的宏大理想,卻看不清現實世界中「民主」在實際運作上的邪惡與虛偽,人類社會從不存在絕對的公義,而是在努力尋求各方權力與利益的平衡點。只要意識到這一些,再看看香港的現實情況,自然就不會對有冇普選過於偏執,更不會為爭取普選而犧牲當下其他香港人的利益。

    坦白說,起初我對佔中是頗反感的,但現在已沒有甚麼感覺,其實用到這種手段,大家也明知迫不了中央政府妥協,如果他們真的能保持理性刻制,如果他們認為這樣幹一場會令自己多一點安慰,認為對下一代「有個交代」的話,管他吧!

    止凡1/10/14 11:31
    這次事件的確對大家有很大影響,給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左、中、右的朋友都反思一下,而最後因為這次事件而得還是失,這要看個人的取態。

    我也跟L兄一樣,看到今天的場景,管他吧。

    Uncle Wenley1/10/14 12:46
    多謝止凡兄給我們一篇理性的評論,尤其是「如果可以由下屬普選上司,今天的上司又有多少個可以坐在其位呢?」,簡單直接地道出現實需要面對的情況!!

    本人對於為了「真普」而採用佔中手段是保持中立態度;
    一方面我不認為由全民普選出來的行政長官,就可把最棘手的社會問題 (話唔定可能會弄出更大問題,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另一方面我對政改三人組做出來的政策資詢報告非常不滿,恨這「所謂的三人組」向中央隱瞞香港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和民意(雖然中央無可能唔知) ,但政府人員的薪金是香港市民有份出,他們為求迎合中央的管治理念,而對顧主們的不忠誠是商業社會不被容許!

    我認為民主是為了達到政治目的的其中一種手段,而政治的最終目的就是權力和資源分配,我不相信甚麼神聖不可侵犯的民主運動 —– 試想像一個有無限資源提供的世界裡,任何人只需開聲就可得到想要的東西,這世界的人還會浪費時間去攪「政治」嗎?

    有種說法:現在這麼多年青人主動行出來,是因為他們從社會的經濟成果裡分享不到他們想要的,所以要向既得利益者展示自己的力量或存在意義,但我希望現代的人明白一點 — 不論是基礎建設 (鐵路,機場),法律/教育/醫療體系等,都是靠我們前幾代人所付出的努力和犧牲而得到今天的成果,所以「我們都是既得利益者」,正在享受各種方便和好處,我們有責任去守護,不要因為沉不住氣,因為見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去做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行為,給某些人有借口去出動解放軍,這點是本人最害怕的。

    止凡1/10/14 13:36
    多謝uncle wenley留言分享,我想大多數人都不希望有人會做魯莽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令一國兩制宣告失敗,除非一些本著另類陰謀的人吧。

    大家都是為香港好,然而,的確無一個社會體制能永恆不衰的,走到極端只能走回頭,政治也總在循環之中。今天這事件也給了機會讓大家好好反思我們這個體制的利厲關係。還是這句話,無論未來如何走下去,最重要是跟什麼人一起走。

    如果今次運動不成香港得到了什麼實際利益? 在我看法,這個運動失敗而不失去價值方法。向中央叫價普選,實際是爭取更多區議會和立法會權力下放。讓區議會議員有更多參與地方事務的權力,而不是咨詢機構。令市民覺得雖然不是完全一人一票選特首,但由於區議會權力下放令市民有一票可以影響地區運作。

    民主是由地基開始的,讓他們成功爭取到的「真普選」也不結實的強行真普選只是變成另一個台灣,今次是建制和泛民之爭。由上而下的民主改革不安定因素會變大。泛民最大問題是沒有成功給到施政能力。

    止凡1/10/14 16:11
    對政治,我實在認識皮毛,因此不太經常在這裡發表,也沒有準備深入討論政治議題及立場。

    但有一點我認為很重要,一個地方的成功與其人民素質有莫大關係,所以我對香港很有信心。

    Link仔 HK1/10/14 18:00
    謝止凡分析,我做個假設,就給你普選,並選出了長毛,他的施政完全偏向一般市民,大派福利,不理商界公司外國財團利益,最後會有什麼結果,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到,這就是普選了,但這是我們希望要的社會嗎?

  7. 對不起!請借這個平台一用
    十月三日星期五
    全民白衣行動:

    若大家支持以下幾點,請呼籲朋友在星期五穿上白色衣服以示支持和响應:
    1. 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2.盡快減少對各行各業的影響
    3.盡快復課,年青學子首要任務為強化自己
    4.鼓勵理性溝通,反對任何非理性脅迫。
    是朋友發起的白衣行動,希望社會侭快恢復運作。請支持

  8. 交手第一擊佔中3絛友以學生草船借箭,擴大佔領地盤。現在政府則棄死子而向群眾借箭,反主為客,令敵人成為主為明,只要人群暴走,便可反攻。所謂的民主派的人都知此局的凶險,所以都潛水去了,待有油水抽時便浮上水面。期待大暴動出現,從此HK便可重入正軌,HK 人忍多2星期吧!

  9. 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短片】學聯下最後通牒: 梁振英明天不下台將圍政府 (17:11)
    圍堵對象不公布 不涉消防社福醫療部門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若梁振英在今明兩天內拒絕問責下台,將發動佔領和圍堵不同政府部門。(丁灝嵐攝)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若梁振英在今明兩天內拒絕問責下台,將發動佔領和圍堵不同政府部門。

    岑表示,佔領行動成功令到梁振英「收唔到科」,他呼籲示威者今明兩天堅守銅鑼灣、旺角和金鐘這3個據點,繼續戰鬥到底。他表示,梁振英必須在今明兩天之內,就人大政改決定和警方施放催淚彈兩事,問責下台,否則他們的抗爭行動將升級,包括佔領和圍堵政府不同部門。

    他強調,他們不會圍堵關乎重要民生的部門,諸如消防部門、社福部門和醫療部門,至於具體圍堵對象暫時不方便公布。
    (即時新聞)

    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消息:梁振英絕不辭職 (19:32)
    提出會晤學聯三點條件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對於與學聯代表會面一事,持開放態度,但特首梁振英絕不會辭職。

    消息人士透露,關於雙方會面安排,政府認為須顧及三點:

    1. 會面須在合適環境和地點舉行;

    2. 雙方會面互相不應有任何前設,行政長官絕不會辭職,若對方堅持此要求,則雙方見面機會就很微;

    3. 雙方以共同解決問題為目標。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下午公開向梁振英下「最後通牒」,稱與梁振英已完全沒有對話空間,梁振英必須在今明兩天之內,就人大政改決定和警方發射催淚彈兩事,問責下台,否則他們將佔領和圍堵政府不同部門。
    (即時新聞)

  10.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若梁振英在今明兩天內拒絕問責下台,將發動佔領和圍堵不同政府部門。

    This is really a good show!!! 🙂

  11. soho* 2014/10/1 21:59:49 網友在此的回應

    三心兩意, 晚安!

    雖然我不認同香港警方處理佔中清場的手法, 但我覺得其實警方.市民.學生大家都有錯

    相信市民對自由民主的美國曾發生的《佔領華爾街》還記憶猷新, 在批評香港警方的同時, 懇請大家看一看下面的新聞錄影片段, 美國警察是如何解決佔領華爾街的問題, 看罷錄影片段你就會明白為何香港警方清場失敗, 究竟香港警察是暴力抑或克制? 諷刺的是, 香港警察竟然遭千夫所指,

    當佔中支持者用國際標準來狠狠地批評假普選, 為何不用國際標準來評論兩地警方的清場行動? 是雙重標準嗎?

    《佔領華爾街清場行動》

  12. 張先生說得很對,現在香港的情况非常令人擔憂,很可能出現雙輸的結局。這局博弈複雜難解,實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來拆解。
    政府現在采取拖延策略,不斷發布負面消息, 加大民衆之間的裂痕和對抗情緒。而學生要求真普選和梁下台得不到回應,他們也知道不能拖下去,於是要行動升級,提出佔領政府辦事處。這樣一來,很可能武力清場。
    武裝掌握在政府手裏,無論出動那些人,清場是一定成功的。但香港將會徹底改變了。
    這次出來大部分是學生,其中大部分是大學生。這些人可以說是香港未來的棟梁。他們出來確實抱著理想,抱著對公議的追求。如果被强行打壓,他們的內心一定極爲不平和憤慨。還有爲數相當多的同情或支持學生的市民,他們都會對政府徹底失望,對香港失望。
    那麽,日後會怎樣呢?可能爲數極少的人會繼續抗爭,但絕大部分人,會變得冷漠。他們發現什麽社會公議都不關小市民的事,還是賺錢最實際。有能力移民的移民,沒有的就只要搞掂自己就行。香港已經不可愛,爲何還要關心?什麽捐款,關懷低下階層,在街上執垃圾都是笑話。
    現在的大陸社會人性冷漠很大程度是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和失望。如果香港也變成那樣實在令人痛心。
    所以,在現在的困難情況下,非常需要用政治手段化解。按常理,應該找中間人出來做說客。以個人的粗淺見識,學者,大學校長似乎是較佳人選,中大沈校長就很合適。不過,調解總要雙方給出空間,也考驗智慧,且看香港有沒有高手吧。

  13. 學聯向林鄭發公開信無提梁下台
    更新:2014/10/02 21:06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42639

    學聯發表公開信,指希望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公共場合會面,政改是唯一議題,無提及要求特首梁振英辭職的條件。
    學聯的公開信說,知道林鄭月娥有意邀約學生對話,認為對話適宜在公共場合,讓媒體及港人得悉以及參與全程對話,亦讓香港人直接得知司長如何回應。

    學聯又提出四項申明,第一指梁振英失信於民無管治威信,第二是學生和政府的對話,政改是唯一議題,第三是實行真普選,第四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公開信無再提之前學聯要求梁振英下台,才和林鄭月娥會面的條件。

    警方疑運橡膠子彈到特首辦
    更新:2014/10/02 21:33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442629

    佔中運動第五天,除了金鐘、銅鑼灣、旺角和尖沙咀繼續有示威者聚集外,部份示威者轉到特首辦外集結。在下午,警方將一箱箱橡膠子彈和催淚彈,運到特首辦及政府總部。
    下午四時多,警方將裝備送入政府總部特首辦,包括用鐵桶裝著的「橡膠子彈」,還有一箱箱「催淚彈」,警員築起人牆,讓同僚運送物資入內。

    下午三時多,特首辦外示威者及警員開始有爭拗,有警員指有同事受傷,救護車駛進,隨後有兩輛警車,示威者阻擋警車進入。示威者不容許警車上前或後退,擾攘大半個小時後警車離開。多名示威者企圖阻止,警員要跨過鐵欄而入,亦要其他警員保護才可以入內。

    早上時示威者與警員非常合作,警員要求開一條通道換班,示威者同意,警察換班後再擺回鐵馬,繼續讓示威者集會。

  14.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花開入屋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今日宣稱,如果特首梁振英在明晚之前拒絕問責下台,則學聯會將佔領行動升級,發動佔領及圍堵主要政府部門,加大力度癱瘓政府管治(最後這句我個人看法)。

    現在的學生領袖們被勝利沖昏了頭腦,意氣風發,指點江山,在他們眼中,不要說主要政府部門,即使是政總大樓、禮賓府等,只要一聲令下,也是手到拿來,瞬間佔領。不過我又不是太明白,既然佔中運動主要訴求之一是反對全國人大的政改決定,那為何不去佔領中聯辦或圍堵解放軍營?

    套用炒股名句: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

    民意逆轉,為期不遠矣。

    ————————————————————————————————————

    後話:

    近兩日在網上見到越來越多沉默的一群發聲表達他們對佔中的不滿,佔中人士也不要沉醉在成功佔領多個主要地區的喜悅當中,睜開雙眼、張開耳朵,聽聽大眾的聲音…….民怨終有一日到臨界點而大爆發,到時瓦解佔中運動的可能不是政府,而是民怨!

    這些沉默的一群其實很多都是支持對民主的追求,但是不滿佔中運動所使用的抗爭方法。當你們將香港的社會安定、民生、經濟與法治作為籌碼去脅迫政府、中央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香港的社會安定、民生、經濟與法治並不只是屬於你們十數萬人,而是全港7百萬市民的?你們憑什麼剝奪了我們的選擇權、將全部市民也綁架上抗爭的列車?

    民主的真諦是以民為主,是少數服從多數。
    張貼者: 偉哥 於 上午12:33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4/10/blog-post_2.html
    ……
    ……

  15. 今日 18:28 時事脈搏

    警方:包圍政府建築物後果嚴重 不坐視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表示,有團體揚言今晚將行動升級,發起包圍政府建築物,除了對市民大眾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外,還有機會加劇衝突,對社會整體治安情況帶來重大的威脅。

    他重申,如果有示威人士企圖包圍政府建築物造成佔領、完全堵塞,嚴重影響公眾安全,以及公眾秩序受不到保護,警方絕不容許這種暴力衝擊行為,一定不會坐視不理,會果斷執法。

    許鎮德亦表示,警方使用的催淚彈是刺淚性和困擾性的物質,受催淚煙感染的人士,會有短暫灼熱的感覺,以及大量流眼淚,吸入之後反應通常維持非常短暫,一般不超過幾分鐘,同時對身體不會造成永久傷害。他又指,催淚煙和胡椒噴霧武力行使的層次是一樣。他又指,使用催淚煙,可令大量人群即時製造較大範圍的安全距離,與射程較短的胡椒噴霧效果是完全不同。警方又解釋星期日施放催淚煙驅散群眾前,已作出充足警告,是別無選擇。

    對於會否再進行清場,他表示,道路上多不必要障礙物,影響市民及緊急車輛通過,希望市民和平有秩序散去,又說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果有罪案,包括打鬥及危害市民,將會到場處理。

    另外,警方再次呼籲霸佔路面人士離開,免阻明天上班。

    今日 20:36 時事脈搏

    警證實運橡膠子彈入特首辦

    在正常工作天前夕,警方今日大約五時把大量物資運往政府總部,估計為新一輪中區清場行動作好準備。

    現場消息,警方要求包圍政總的集會人士開放通道,以便消防車及救護車入來,大量警員跟隨車輛其後,以人手運送大量物資進入政總,包括橡膠子彈、催淚彈、長槍、防暴裝備等等。

    警方消息人士證實,曾經運送一批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進入特首辦,警方重申果斷執法,強調如果特首辦防線受到衝擊,將使用有關器械。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表示,有團體揚言今晚將行動升級,發起包圍政府建築物,除了對市民大眾日常生活造成不便外,還有機會加劇衝突,對社會整體治安情況帶來重大的威脅。

    對於會否再進行清場,他表示,道路上多不必要障礙物,影響市民及緊急車輛通過,希望市民和平有秩序散去,又說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果有罪案,包括打鬥及危害市民,將會到場處理。

    另外,警方再次呼籲霸佔路面人士離開,免阻明天上班。

  16. 曾鈺成說要保護香港的學生.這點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共識.佔中可能有清場,但應該不會有鎮壓.

  17.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9:54
    如果這一刻問我是否支持以武力清除包圍政府建築物的示威人士,我是毫無保留的支持。

    佔中行動已失控,連佔中三子或學聯都已無法控制,是否支持佔中的人士仍是毫無保留支持這些示威人士繼續攻城略地?

    Rocky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06
    如果這一刻問我是否支持以武力清除包圍政府建築物的示威人士,我是毫無保留的支持。 << 偉哥 "這一刻" 既意思係,因為這一刻佔中有失控既清況,所以應該清場?(沒有惡意,因為印象中上一篇文,你其中一個回覆提過如果冇影響民生及日常運作之下,係支持長期抗爭)

    jomc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12
    我好欣賞偉gor 呢D反對既, 立埸鮮明人! (如星期六日,有反佔中, 反廢青運動, 我一定上街支持!!!! )

    Tryallourbest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18
    雖然不支持佔中,但始終都係想和平完結,天佑香港!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19
    1. 剛才看新聞, 佔中三子去到調停也無效,基本上情況已出現失控;
    2. 政府的運作已受到影響。

    搞什麼政治運動都好,首要的是爭取民意的支持,爭取越多的民眾站在你一邊就越大機會成功……但佔中運動目前不只是令社會分化,我相信即使佔中內部也已分化、分裂,各人有不同的打算與訴求,很多人想以出位、激進的做法去爭取領導權,再無人阻止的話,運動發展下去是很危險的。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27
    我雖然不懂政治,但都明白政治本身就是一種鬥爭,不只對外的鬥爭,對內也是;當有權力的出現,就會有人爭權;相信現在一眾學生、示威人士當中,有些已不滿佔中三子或學生組織計劃善了,因此自行通過一些更激進的手段去延續運動、去爭取運動的領導權…….那即使學聯與林鄭象徵式見面又如何?能夠令全部的佔中人士都同意結束運動嗎? 不能!

    Idealistic Cynic2014年10月3日 上午11:01
    其實最重要係會談有下台階…但難度我睇唔到政府可以作到咩讓步…

    若學聯等人同意徹離,我相信大部份市民會離開…小部份激進常客當然會留…但清佢地場難度低好多…亦無乜民意反彈

    但最難真係搵到個讓步位

    友友2014年10月3日 上午9:58
    支持清場!

    陳寶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13
    佔中行動已失控,香港政府亦無力處理,支持駐港解放軍義助港府應對目前局面。

    paradox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19
    解放軍一出, 香港情況即會更差.

    陳寶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24
    其實香港既剩餘價值已經不多。工作關係接觸到不少國內(主要為在上海工作的人士),他們工作模式已十分接近香港。如果FTZ成事,人民幣又自由流通時,香港真係可以sayonara。

    再一次不得不佩服李+x切脂的高瞻遠囑。

    Rocky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34
    看見有人竟然支持出動解放軍,真係心寒…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44
    當佔中運動內部也分化,主導權被騎劫,那運動最終以流血場的機會增加了。

    我本來還是頗樂觀佔中運動會受制於民意而在短期內和平結束,但見到激進人士已不受控制,這種樂觀看法現來看來是過份樂觀了。

    如果以流血收場的話,那唯一的羸家可能是沒有參與運動的建制派。

    希望佔中人士三思,趁運動仍未完全失控,安撫內部。

    政府並不是沒有能力清場,而是在示之以弱,增取更多民意的支持;佔中運動再以更激進的手法去作衝擊,只會令群眾完全遠離這運動,而不會增加這運動的民意支持。

    Arsenalize2014年10月3日 上午11:01
    支持出動解放軍絕對比示威者更激進

    涼粉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21
    其實正苦昨晚大可不必做什麼, 繼續說大家刻制, 等示威人仕衝擊政總就可以合理合法地以武力清場.
    若現在肯對話, 連學聯, 三子及大眾偶像鋒哥都認同. 而你班人都係要衝擊, 那我認為此等人別有用心, 故意做事擾亂香港, 不要再怪警察武力執法, 我全力支持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24
    現在基本情況是佔中三子及學聯等想找個下台階善了,但激進人士已不聽其指揮。

    paradox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32
    agreed. 點收科是最大問題。他們當中欠缺領導人物,又有內哄。
    昨晚兩大校長的來臨非常重要。

    涼粉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34
    唉, 那慘了

    paradox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28
    我對佔中一事,看法與偉哥有點不同,亦與眾多係度的網友不同,所以過去多天,亦沒有留言。

    我亦反對行動中的一些激進人士,儘管他們是小數,但媒體最喜歡報導他們,否則新聞沒新野寫。

    過去多個晚上,我都有出去,不站前線,只是默默守護著一群學生,及行動中的愛與和平。

    二元分化的社會,最終受害的,是人與人的關係。大家要守護著,不要讓這撕裂與家人朋友的關係。

    陳寶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32
    今晚可能再去坐一坐,到時老左都可以懷緬下香港回歸初期曾經擁有過的一段輕狂日子。

    真是民主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45
    我也是反佔中的。很同意你的意見:
    "大家要守護著,不要讓這撕裂與家人朋友的關係。"
    願你能與學生好好溝通:希望他們冷靜,知到他們的行動得不到民意(至少有很多反對),基於民主也好,顧及他人也好,請他們考慮退去吧。

    偉哥2014年10月3日 上午10:51
    我相信這一刻應該不會再有人反對佔中運動令社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分化這說法。

  18.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周顯 投資二三事
    投資策略

    政治鬥爭愈烈 樓價愈升

    【明報專訊】如果從純炒股票的角度去看,「佔領中環」根本不可怕,因為政治動盪不會影響到股市,幾乎已經是炒股老手的共識了。但是,我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沽出了部分的股票,令到自己非但沒有欠債,而且還持有部分現金,以策安全。
    然後,在風頭火勢的那天早上,老友「阿香」來電,問我可不可以撈底,我的回答是﹕「跌幾百點就去撈底,就算彈回原狀,你又贏得幾多?」

    股市的格言是,血腥遍地之日,才是入市買股之時,如今只是出動催淚彈,又不是解放軍入城,大施鎮壓屠殺,股市大跌幾千點,那時才是瞓身入市買股票之時呢!

    股市大跌幾千點才入市

    據說一位我認識的人(應該不能稱為「朋友」)因為「佔領中環」,因而暫停買樓,希望樓價遲點會下跌,才入市還未遲。然後,我在討論區看到一人的真知灼見,說因為不合作運動的展開,政府找地的過程將會更形困難,以後的供應會更少,所以,樓價應該不跌反升才是。

    然而,這個說法雖然很有道理,但其實,民主派的不合作運動,已經發動了兩年,只不過以前是詐詐帝帝,用各種其他的理由去搞不合作,如東北發展是毀人家園,發展郊野公園是破壞環境,諸如此類,但在以後,則可以大條道理,一句不合作,就去反對了,唔使講咁多嘢。

    換言之,如果不合作運動早已存在了,現在再去擴大,但還能有多少空間再去擴大呢?這即是說,土地供應本來就不足,就算不合作運動展開了,也不一定會更壞三分。不過,話說回來,政治鬥爭愈烈,樓價愈升,這個基本分析卻是正確的。

  19. 見者落淚,忍不住轉發,「民主暴力」正在香港發生。以不合法的方式剝奪他人合法的權利,那他人是否也有理由去剝奪佔領者的權利呢?

    片中被指「非禮」的男人,是四間鋪的「喜記蟹將軍」海鮮酒樓老闆。因為佔中鋪頭生意大減,為黃金周購入的幾十萬海鮮及食材全已報銷。他還稱每月共要俾100萬鋪租,還有員工的薪金,若佔中持續,只能宣佈破產。他墾求佔中學生俾條生路黎行下,卻被佔中學生屈作「非禮」。

  20. 小弟很奇怪,佔中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大孖沙,對事件有意或無意間表達任何意見,包括平時很健談的四叔和+X。

    9月22日下午,國家主席在北京人民大禮堂接見40多名對香港經濟舉足輕重的「香港超級富翁團」,見面會場的坐席安排,特別點出習近平和董建華居中並排而坐,習近平左面是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栗戰書、楊潔篪等;董建華的右面,依次是李嘉誠、李兆基、郭鶴年、吳光正、呂志和、鄭家純等。同日,來自香港25個院校的大學生在中大百萬大道發起為期一週的罷課,

    9月27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台灣統派團體聯合參訪團時,再次罕見強調「一國兩制」,用「你懂的」的方式進行表態。

    9月28日凌晨,香港和平「佔中」正式啟動,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政改決定,數萬市民湧向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人士。當天,香港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和噴射胡椒噴霧,企圖驅散示威者。

    9月29日,法廣引述海外中文媒體報導稱,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梁振英建議武力鎮壓佔中運動,但上報習近平時,習近平否決武力清場鎮壓的建議。

    9月30日凌晨,全港18萬人參加「佔中」集會。很多市民自發走上街頭,聚集在香港最繁華的鬧市四大據點,包括金鐘,中環商務區,銅鑼灣和旺角,形成了佔領之勢。

    9月30日晚21時50分,習近平重申,要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這符合香港、澳門的長遠利益,要「高舉團結的旗幟」。

    10月1日,十一黃金週開始,《人民日報》開始發表評論文章,全國媒體開始全面發佈佔中消息。

    從以上事態發展,不禁令人聯想事件當中的關連性,究竟是否有有心人在借勢推翻舊力量而積極推波助瀾呢?

    10月8日,十·一黃金週結束,汪洋來港指揮,689明存實亡,新勢力重奪控制權??

  21. 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警料激進者約2000 盡量最低武力清場

    旺角佔領現場由大批警員築起人鏈,分隔佔中和反佔中者,當發生衝突時,警員便拉開涉事者,但甚少正式拘捕,雙方都稱不滿警方執法,警員要配備圓形盾牌,以防衝擊。(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和平佔中佔領金鐘今日踏入一星期,據了解,警方經過連日觀察,認為集會中較激進的示威者約有2000人,初步的策略是要將和平集會與較激進的分開處理,盡量使用最低武力清場。

    佔中成員對「最低武力」有保留

    不過,有佔中內部成員對警方以最低武力清場有保留,質疑警方的估計數字只是為武力清場設藉口,認為警方若真的有意把集會者「分開處理」,上周便不會向和平示威者發射催淚彈清場。

    據了解,警方昨晚召喚所有與針對佔中的「光明頂」行動有關警員候命戒備,按照過去7天的觀察,警方大致將集會者分為3類﹕第一類是和平有理想的集會者,希望他們能盡快回家,離開集會現場;第二類是過去7天都留在集會場地的人,望他們在清場時不會有太大反抗;第三類是過去數天帶頭衝擊特首辦等政府機關的示威者,預計這些人在清場時會作出反抗,警方須動用較大武力,這批人約2000人。

  22. 中大校長講得對,學生已經勝利,己令全世界關注,大家撤退,回校上課,勿作無謂犧牲,日後注視政改動向,睇下發展成點,如有人再攪一男子動作,大家再出黎同佢哋砌過,我相信令次事件之後,冇人會再亂咁黎,隻手遮天。

回覆給John Mok 取消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