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 ( 136 )

        「一粒花生一美元」
 
        二次大戰後的英國,食用油嚴重匱乏,那時政府派了一位官員,視察在非洲的殖民地坦噶尼咯,認為那是種花生最理想的地方,皇家當局仔細研究了整個計劃,決定投資6000萬美元,要在那片非洲的灌木叢中開墾出1300百公頃的土地種花生。
 
        可是當開荒的機器抵達以後,才發現那些灌木林中木質像鐵一樣堅硬,大部份的機器一碰就壞了,費了很大的功夫才開發出原計劃十分之一的土地。
 
        當時開荒的英國人,還除掉了一種野草,後來才知道那草能保護土層是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一環,沒有了草,光禿禿的地很容易被風吹走,養份也會流失。
 
        原計劃在這片新開拓的土地上,一年要生產60萬噸花生,可是到頭來,一年祇能收9000噸,後來又設法改種大豆、煙葉、棉花、向日葵等等,可是在那片非洲土地上,這些作物竟然無一能生長得好。1964年英國政府終止了這個計劃,損失慘重,最後計算在那裡生產的每一位花生花掉了一美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