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博奕理論再次獲獎」

        這次諾貝爾經濟學獎由兩位博奕論專家獲得。本來不準備評論,感謝網友Lau Hing Lung兄及Philip兄貼上了很多材料,我本身很喜歡博奕理論,再寫多兩句吧。

        關於博奕的研究已有很長的歷史,但真正有系統地自成一家,成為一種理論要歸功於1994年得諾獎的納許,是他勾勒及定義了何謂博奕理論,並提出納許均衡點的理論。假定人是自私但理性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在各方博奕時,如果有一個確定的各方共同得益的結果,所謂納許均衡點,那一個事件極大可能就是趨於均衡點而穩定,也就是說事件的結果是可以預料的。

        在這一原則的基礎上,尋找各種實用的範籌,找到符合各方最佳利益的方案,就是市場配對理論和設計實踐。

        當然有這些理論比沒有這些理論要好一些,可以發展更公平,更有效的資源配置,人力配置甚至婚姻撮合的方法,也有一些方案已在使用,已在實踐中。

        但我們始終要記住理論不是萬能的,人性跟社會的複雜,也不是一些定義能規管的,並非所有問題都有一個「解」,許多問題,許多現象依然是無「解」的。

7 responses to “雜談

  1. 謝謝張老師!!!
    為成功找方法, 不為失敗找藉口!!!
    不停步, 不斷學習進步!!!

  2. 張老師, 謝謝你無私分享.
    大度之人, 值得我們敬佩!!!

  3. 性格決定習慣
    好性格, 好習慣, 好方法,
    努力, 時機, 順勢而行
    是成功法則

    眼界決定境界
    態度決定高度
    細緻決定成敗
    知識改變人生

    努力進步自己是上策,
    要求別人改變是下策。

    因害怕失敗而不敢放手一博,
    永遠不會成功。

  4. Sam兄, 人生攻擊不可取.
    謝謝!!!
    當面對別人的批評或說話時,就算你不想聽,你都不要立刻否定對方,要留意會否有正面的東西在內,讓自己能夠進步。

    人 與 人 相 處 之 道
    在 於 無 限 的 容 忍
    你 要 感 謝 那 些 肯 告 訴 你 缺 點 的 人
    千 萬 别 扭 曲 人 家 的 善 意
    那 樣 會 使 自 己 無 藥 可 救
    ..

    sam 於 2012年10月19日上午7:02 寫道:

    食緊麵包同人講股票、楂住掃把同人講哲學?永遠得不到別人認同。評股專家食鮑魚楂靚車、哲學家有學位、或對後人有貢獻、先得到別人認同。你可以說別人笑我太瘋癲、我說別人看不穿!用來自我淘醉。慶龍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我都幫你唔到!推介電影(有你終身美麗)

    HIng Lung Lau 於 2012年10月19日 3:49 寫道:

    > 這種種的人性及現狀,我們叫它做「虛幻的優勢 (The Wobegon Effect)」,這個名稱最早由兩位心理學者VanYperen, N.W., & Buunk, B.P. 於1991年創出,意思是「比平常還要好」。
    >
    >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個情況是一種認知上的偏見,人們都習慣高估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程度,以及對自己的一切都會產生一種良好的感覺,或是一種優越感。同 時間,他們亦會低估自己負面的性格以及外表,甚至認為這所有的負面根本並不存在。這是一種不自覺的自我膨脹,擁有積極性的幻想,也是一種過於樂觀的偏見, 相信自己比他人擁有更優越的條件,從而很容易地忽略了自己的缺點。
    >
    > 黃偉康 論盡股壇 奧巴馬定羅姆尼?
    >
    >
    >
    >
    > 何謂真正的電視辯論?就是沒有「呢個係我主場」、「你呃人」、「我無回應」,又或者「我嚟睇戲」這些只會在周星馳電影出現的搞笑對白,因為如果要反駁對方言論,就要一擊即中,同時要拳拳到肉,這才是真正的電 視辯論。
    > 所以當所有人看到美國總統奧巴馬第一場辯論後,擔心其總統之路已走到末路,不過他及時回勇,令美國總統選戰再度變得白熱化,由此可見奧巴馬沒有死,這場總統大選仍然引人入勝。
    >
    > 當然,有人又會問,美國今次總統大選未死,但香港的 競選辯論如此令人發笑,是否代表香港的民主及選舉已死?我的答案是未死,因為從來沒有開始過,沒有開始何來終結?不相信?看一看立法會
    >
    > 昨日第一次例會,繼 續都是你有你講,我有我講,根本沒有一個議題可以深入探討,大家都只是希望透過發言去表現自己,所以如果說美國的總統競選辯論是一場Show,那麼香港的 立法會辯論,連Show都不如,買花生等睇戲?算罷啦!
    >
    > 表面民主 還看金主
    >
    > 無可否認的是,究竟是奧巴馬還是羅姆尼會在下年入主白宮,暫時仍然是一個謎,因為我根本就不相信一、兩場電視辯論可以主宰一切,就算我覺得昨日的Show 十分好看,這只是體現了美國的民主包裝得十分美觀,可是實際上主宰美國總統誰勝誰負的是一眾金主。甚麼意思?如果大家看一看過去幾屆美國總統的結果,就會 發現誰獲得較多政治捐款,誰就會勝出,而且選舉前最後一個月的數字,最為關鍵,所以我會關心即將公布的政治捐款金額,才會去推算誰是白宮下年的主人。
    >
    > 那麼我想奧巴馬贏還是羅姆尼贏?答案是實質分別其實不大,因為誰上任,美國經濟都已經穩定下來,未來四年他們可做的工作不多。當然,中國人會擔心羅姆尼上 任,會即時針對中國,真的如此嗎?大家有沒有看到昨日奧巴馬如何反駁羅姆尼的對華政策?一個在中國有如此多投資的人物,真的會推出政策影響自己的投資嗎? 我不太相信。
    >
    > 更重要是不少政客在選舉的時候,都會開出不少期票,但最後有多少會兌現?香港今年不是剛經歷了一次選舉前的期望,與選舉後有點失望的經典嗎?還未看清政客的真面目嗎?
    >
    > 黃偉康
    >
    >
    >
    > 黃毅力 力筆從心 見工與相睇 (2) – 虛幻的優勢 (The Wobegon Effect)
    >
    >
    >
    >
    > 大家有沒有發覺身邊許多朋友,特別是女士,都很喜歡行到哪裏,照到哪裏?只要看到有鏡子或是反光的物體,便會不由自主地不斷對影自望,愈望便愈覺得自己漂亮;還有青年人間「自拍」風氣的盛行,人人都不斷拿着照相機自拍,
    > 並不斷去將自己的(美麗)容貌放到社交網站和博客(blog)上與眾分享。
    >
    > 除了這些,你又有沒有發現到很多老闆都是非常之獨裁,但有趣的是,他們總愛經常向身邊的朋友及下屬說:「我好民主的!」而且更時常故意表現出對下屬關愛, 例如,喜歡在4時半就跟員工說:「你做得辛苦嗎?最緊要準時收工啊!」然後轉頭便笑意盈盈地遞上一個文件夾,說:「希望你能盡快在半個小時之內完成,因為 這份文件都非常趕急的。」還有身為父母,硬是認為自己的小孩特別可愛,哪管這些孩子眼小鼻大還是毛髮亂如草,總之就是與眾不同,格外的趣緻。
    >
    > 這種種的人性及現狀,我們叫它做「虛幻的優勢 (The Wobegon Effect)」,這個名稱最早由兩位心理學者VanYperen, N.W., & Buunk, B.P. 於1991年創出,意思是「比平常還要好」。
    >
    >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這個情況是一種認知上的偏見,人們都習慣高估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程度,以及對自己的一切都會產生一種良好的感覺,或是一種優越感。同 時間,他們亦會低估自己負面的性格以及外表,甚至認為這所有的負面根本並不存在。這是一種不自覺的自我膨脹,擁有積極性的幻想,也是一種過於樂觀的偏見, 相信自己比他人擁有更優越的條件,從而很容易地忽略了自己的缺點。
    >
    > 就是這個原因,人們便自自然然地不停對自己撒謊,對自己一切所犯的過錯都會變得容易忘記,唯獨把自己做過正確的事情加倍放大及銘記於心。當中最大的問題, 就是因着這個認知上的偏見,在自己的夢想及希望上以不切實際和不誠懇的方式,去評估自己的能力及處境,令自己用了一個主觀並偏見的方式去看待客觀的現實, 而這種錯誤的理想與現實往往就是差落太大,最終導致每個人都失敗。
    >
    > 就如我當日投考警務督察一樣,如果我認為自己一定會得,這樣百分之一百就必然會失敗!首次面試當天那幾位史泰龍裝扮的考生,正正就是犯下了這個錯誤,由於他們對自己健碩身形上的優越感,從而沒有作出細心的考慮和分析,到底自己這身衣服是否切合面試考官心目中的要求呢?
    >
    > 同樣的,有許多應考督察的人,都是有一種虛幻的優越感,關鍵在於他們對自我的學歷、語言能力、家庭背景,及社會常識過分地高估,自覺比他人優勝;特別那些 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因着這個認知上的錯覺及高於平均水準的主觀偏見,以致在準備的過程中傾向於驕傲,沒有仔細對政府和警隊的需要作出了解,亦未能客觀找出 自己的缺點並加以修正,做好充分的準備,結果最終亦落得被淘汰的下場。
    >
    > 黃毅力
    >
    >
    > sam 於 2012年10月18日下午8:27 寫道:
    >
    > 應該話我是讀開工程、用於分析能力、假假地曾經做過上巿公司管理階層、部門有過億元儀器,每月過千萬生意,管理80人、下屬有理工大學生下至中學未畢業、試問對人對事如果冇個人分析能力、老闆會不會搵你做這職位呢?
    > 最後!聽唔明了事!!
    >
    >
    >
    > HIng Lung Lau 於2012年10月18日 9:22 寫道:
    >
    >> Sam,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 公道自在人心!!!!
    >>
    >> sam 於 2012年10月18日上午7:13 寫道:
    >>
    >> 你都儍儍地、讀返個學位喇、但冇用以你為人沒有承擔、責任、唔覺得你有嘜知識囉、冇見識、冇嘜人生經歷,得罪人多。如果你是做上巿公司主席或可以叫人家去進修。做人要講原則、民主黨由開始時積極參與、最後不支持不參與、不知所謂。在社會不論律師到清潔工人階級、都要講誠信、有責任!原來你是維園啊伯,齋識吟詩。你都不懂政治、看看現在政治環境喇。民主黨有甚麼爭取過,唔怪得你同民主黨咁啱key啦!齋講。我都非常非常
    >> 憤怒了又如何!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要有道德勇氣.
    >>
    >>
    >>
    >> HIng Lung Lau 於2012年10月18日 0:25 寫道:
    >>
    >>> 無恥五區補選, 浪費公帑!!!
    >>>
    >>> sam於 2012年10月17日下午1:07 寫道:
    >>>
    >>> 關於五區補選、倡議者及其支持者稱為「五區公投」的立法會議員補選,請參見「2010年香港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
    >>> 參與五區總辭辭職議員: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新界西陳偉業
    >>>
    >>> 「五區總辭」,其倡議者宣稱為「五區公投」,是香港泛民主派的公民黨與社會民主連線兩個政黨於2009年聯合發起的政治運動。意思是指五個香港立法會選區,即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每區均有一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辭職,產生五個空缺席位,然後按照香港《立法會條例》必須進行補選,公民黨與社民連以爭取「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作為選舉議題,並以「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作選舉口號,將補選當作為「變相公投」讓香港所有選民投票。假如五位泛民主派參加補選的議員得票總數多過對手,即代表提出的普選議題有相當的民意基礎,希望藉此行動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造成壓力,並在國際間引起廣泛的關注。
    >>>
    >>> 是次運動最初由社民連於2009年7月提倡,在社會引發過廣泛議論。2009年12月9日,公社兩黨在立法會提出「五區總辭 全民公決」議案,動議最終遭否決。2010年1月26日,五位立法會議員正式遞交辭職信,辭職生效日期為2010年1月29日。五個選區辭職議員分別是為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新界西陳偉業。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則擔任行動的總發言人。[1]至4月7日,五名辭職議員再次報名參選。香港民主派最大的政黨民主黨沒有參加「五區總辭」。由於中央政府的壓力,原先已經準備參與補選的親建制派政黨自由黨及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改為杯葛此次補選。是次政治運動亦受到部份人士及團體指責,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他們表示「五區總辭」浪費公帑、違反《基本法》。行政長官曾蔭權公開表示當日不投票。[2]補選投票於5月16日舉行,約有58萬人投票,總投票率為 17.1%,比過往為低。結果五名辭職議員以大比例得票贏得議席,重返立法會。[3][4][5]
    >>> 背景
    >>> 「變相公投」定義及爭論
    >>>
    >>> 廣泛而言,公民投票是指公民跨過選舉代表的間接治權,直接透過投票方法,表達全體公民意向。公民投票,可以概分為選舉罷免以及針對政策表達意見兩種。前者選舉,可以是由選民投票決定政府公職人選,或者提早罷免公職人員,皆以選「人」為對象。另外一種比較普遍的公民投票,則是針對公共政策或法案,以「事」為投票對象,兩者不可混淆。五區總辭主催者視五區總辭為「變相公投」,以「普選」一事為投票對象,是選「事」不選「人」,但是,總辭後的補選或「變相公投」,最終以選「人」為投票單位。五區補選與「變相公投」之間的分野與矛盾,在輿論及泛民內部形成一場論爭仍未有定論。黃毓民曾在商業電台節目《左右大局》中曾表示,即使在公投中落敗,一樣繼續在政改投反對票[9];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亦曾表示,政府只有憲制責任安排補選,而基本法中沒有公投安排,政府只會視五區總辭為一次補選。[10]「變相公投」的結果,對參與的議員以及政府,同樣沒有法例或道德上約束性,因此「變相公投」本身的意義以及成效,均受到部分泛民以及學者質疑。
    >>>
    >>> 而即使辭職議員全部勝出、重奪議會席位,亦要承擔兩種風險。其一是投票率不足五成(由於這一次是「變相公投」,故不能以五成投票率作準),將要支持建制的政改方案;其二是背上浪費納稅人金錢的罵名—補選經費達一億五千萬元,等於每席位花掉三千萬元,[11] 多個民調顯示,近六成香港市民反對五區總辭,而支持者不足三成,令泛民造成嚴重分裂,最終,只有公民黨、社民連參與今次五區總職,泛民其他黨派民主黨、民協、街工、職工盟等均沒有參加。
    >>>
    >>> 到港澳辦在中共喉舌《新聞聯播》中批評「五區公投」違反憲法後,「五區公投」的性質更受進一步質疑,港大法律系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說,公社兩黨只是單方面聲稱補選是公投,按法律定義並不是公投,雖然不是違法,港府也不能作出檢控,但違反《基本法》精神。另一方面,余若薇強調「五區公投」合憲、合法、合情;港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也指,五區公投運動無涉及任何違反《基本法》的問題,只是一個政治行動。[12][13] 經過反高鐵運動包圍
    >
    >
    >
    >
    > sam 於 2012年10月18日 19:12 寫道:
    >
    >> 我是做開工程、用於分析能力、假假地曾經做過上巿公司管理階層、部門有過億元儀器,每月過千萬生意,管理80人、試問如果冇個人分析能力、老闆會不會搵你做這職位呢?
    >>
    >>
    >>
    >>
    >> HIng Lung Lau 於 2012年10月18日 9:22 寫道:
    >>
    >>> Sam, 我不同意你的觀點, 公道自在人心!!!!
    >>>
    >>> sam 於 2012年10月18日上午7:13 寫道:
    >>>
    >>> 你都儍儍地、讀返個學位喇、但冇用以你為人沒有承擔、責任、唔覺得你有嘜知識囉、冇見識、冇嘜人生經歷,得罪人多。如果你是做上巿公司主席或可以叫人家去進修。做人要講原則、民主黨由開始時積極參與、最後不支持不參與、不知所謂。在社會不論律師到清潔工人階級、都要講誠信、有責任!原來你是維園啊伯,齋識吟詩。你都不懂政治、看看現在政治環境喇。民主黨有甚麼爭取過,唔怪得你同民主黨咁啱key啦!齋講。我都非常非常
    >>> 憤怒了又如何!知其不可為而為之, 要有道德勇氣.
    >>>
    >>>
    >>>
    >>> HIng Lung Lau 於 2012年10月18日 0:25 寫道:
    >>>
    >>>> 無恥五區補選, 浪費公帑!!!
    >>>>
    >>>> sam 於 2012年10月17日下午1:07 寫道:
    >>>>
    >>>> 關於五區補選、倡議者及其支持者稱為「五區公投」的立法會議員補選,請參見「2010年香港立法會地方選區補選」。
    >>>> 參與五區總辭辭職議員: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新界西陳偉業
    >>>>
    >>>> 「五區總辭」,其倡議者宣稱為「五區公投」,是香港泛民主派的公民黨與社會民主連線兩個政黨於2009年聯合發起的政治運動。意思是指五個香港立法會選區,即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每區均有一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辭職,產生五個空缺席位,然後按照香港《立法會條例》必須進行補選,公民黨與社民連以爭取「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作為選舉議題,並以「五區公投、全民起義」作選舉口號,將補選當作為「變相公投」讓香港所有選民投票。假如五位泛民主派參加補選的議員得票總數多過對手,即代表提出的普選議題有相當的民意基礎,希望藉此行動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造成壓力,並在國際間引起廣泛的關注。
    >>>>
    >>>> 是次運動最初由社民連於2009年7月提倡,在社會引發過廣泛議論。2009年12月9日,公社兩黨在立法會提出「五區總辭 全民公決」議案,動議最終遭否決。2010年1月26日,五位立法會議員正式遞交辭職信,辭職生效日期為2010年1月29日。五個選區辭職議員分別是為港島區陳淑莊、九龍東梁家傑、九龍西黃毓民、新界東梁國雄、新界西陳偉業。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則擔任行動的總發言人。[1]至4月7日,五名辭職議員再次報名參選。香港民主派最大的政黨民主黨沒有參加「五區總辭」。由於中央政府的壓力,原先已經準備參與補選的親建制派政黨自由黨及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改為杯葛此次補選。是次政治運動亦受到部份人士及團體指責,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他們表示「五區總辭」浪費公帑、違反《基本法》。行政長官曾蔭權公開表示當日不投票。[2]補選投票於5月16日舉行,約有58萬人投票,總投票率為 17.1%,比過往為低。結果五名辭職議員以大比例得票贏得議席,重返立法會。[3][4][5]
    >>>> 背景
    >>>> 「變相公投」定義及爭論
    >>>>
    >>>> 廣泛而言,公民投票是指公民跨過選舉代表的間接治權,直接透過投票方法,表達全體公民意向。公民投票,可以概分為選舉罷免以及針對政策表達意見兩種。前者選舉,可以是由選民投票決定政府公職人選,或者提早罷免公職人員,皆以選「人」為對象。另外一種比較普遍的公民投票,則是針對公共政策或法案,以「事」為投票對象,兩者不可混淆。五區總辭主催者視五區總辭為「變相公投」,以「普選」一事為投票對象,是選「事」不選「人」,但是,總辭後的補選或「變相公投」,最終以選「人」為投票單位。五區補選與「變相公投」之間的分野與矛盾,在輿論及泛民內部形成一場論爭仍未有定論。黃毓民曾在商業電台節目《左右大局》中曾表示,即使在公投中落敗,一樣繼續在政改投反對票[9];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亦曾表示,政府只有憲制責任安排補選,而基本法中沒有公投安排,政府只會視五區總辭為一次補選。[10]「變相公投」的結果,對參與的議員以及政府,同樣沒有法例或道德上約束性,因此「變相公投」本身的意義以及成效,均受到部分泛民以及學者質疑。
    >>>>
    >>>> 而即使辭職議員全部勝出、重奪議會席位,亦要承擔兩種風險。其一是投票率不足五成(由於這一次是「變相公投」,故不能以五成投票率作準),將要支持建制的政改方案;其二是背上浪費納稅人金錢的罵名—補選經費達一億五千萬元,等於每席位花掉三千萬元,[11] 多個民調顯示,近六成香港市民反對五區總辭,而支持者不足三成,令泛民造成嚴重分裂,最終,只有公民黨、社民連參與今次五區總職,泛民其他黨派民主黨、民協、街工、職工盟等均沒有參加。
    >>>>
    >>>> 到港澳辦在中共喉舌《新聞聯播》中批評「五區公投」違反憲法後,「五區公投」的性質更受進一步質疑,港大法律系教授、《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說,公社兩黨只是單方面聲稱補選是公投,按法律定義並不是公投,雖然不是違法,港府也不能作出檢控,但違反《基本法》精神。另一方面,余若薇強調「五區公投」合憲、合法、合情;港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也指,五區公投運動無涉及任何違反《基本法》的問題,只是一個政治行動。[12][13] 經過反高鐵運動包圍

  5. My friend (Sam) said:
    :博弈理論在我早年,在管理上也經常實際運用過!咁就如何呢?好多理論知道便算啦!好像有超新星、知道便何以!

    慶龍自我膨脹、過於幻想.
    這理論在書籍上知道便可以了、心理學、哲學、科學、知道便可以,冇嘜大不了、祇是充實自己。現實我們不在學校、不用考試。不要沾沾自喜、冇嘜實際作用??????。

    張老師,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分享看法!!!

    我對 Sam 說: 道不同不相為謀. 就此了結, 否則只有互相謾罵!!!

    俗流不可抗, 唯有飄然而去, 影不留痕!!!

  6. 你太太與我太太才是智者!!!

    人在漩渦中才不知方向. 旁觀者清, 當局者迷!!!

    原於好勝之心!!!

    止於戰, 方能停戰!!!

    sam 於 2012年10月20日上午10:37 寫道:

    我太太睇了我們的對話、笑了一笑,說:無你們兩個咁無聊,我聽了,我都覺得是、講了咁多廢話,所以聽老婆話,係咁先喇!

    HIng Lung Lau 於 2012年10月20日 7:31 寫道:

    > Sam兄, 人生攻擊不可取.
    > 我的太太林淑芬有話對你說. please send e-mail to the following e-,ail address :
    > >
    不然, 請將此對話給你太太看, 她會給你意見!!!
    >
    > 謝謝!!!
    >
    >
    > 當面對別人的批評或說話時,就算你不想聽,你都不要立刻否定對方,
    >
    > 要留意會否有正面的東西在內,讓自己能夠進步。
    >
    > 人 與 人 相 處 之 道
    > 在 於 無 限 的 容 忍
    > 你 要 感 謝 那 些 肯 告 訴 你 缺 點 的 人
    > 千 萬 别 扭 曲 人 家 的 善 意
    > 那 樣 會 使 自 己 無 藥 可 救
    > ..
    >
    >
    >
    >
    > sam 於 2012年10月19日上午7:02 寫道:
    >
    > 食緊麵包同人講股票、楂住掃把同人講哲學?永遠得不到別人認同。評股專家食鮑魚楂靚車、哲學家有學位、或對後人有貢獻、先得到別人認同。你可以說別人笑我太瘋癲、我說別人看不穿!用來自我淘醉。慶龍喜歡這樣的生活態度、我都幫你唔到!推介電影(有你終身美麗)
    >
    ..

  7. 慶龍可以續一反駁、我也想睇睇你的論政水平?
    sam said:
    當然博弈理論內還有很多招數!最後一次分析、聽唔明便算了!點解我駡司徒華同民主黨正仆街呢?在博弈理論方面來說、在雙方有平均勢力和財力,例如國與國軍力相約的情況下、方有較為公平的談判、相反強弱懸殊下、基本沒有條件爭議!民主黨在議會上人數比人少、投票即輸!論財力、中國維穩費每年開支超過5千億、在先決條件不足下、甚樣同中共又傾又砌呢?為一可以少數勝多數、祇有抗爭、爭取民眾支持。當年司徒華未死時仲有一定號召力(民主之父)、他曾經在公開場合講過大力支持團結泛民、五區公投(政改方案)要快啲做、盡快做!還得到民眾支持、之後民建聨也開始挑撥民眾五區公投浪費公堂為口號!但當時五區公投氣勢如虹、中聯辦也嚇怕、出招(離間計)同民主黨談判、民主黨以為執到寶、可以啜啊爺屁股。背棄盟友、放棄民意、最可怕不是敵人、而是背叛盟友在背後放冷箭的敵人,360度改變不支持不參與、因為少了民主黨參與五區共投,投票率大大下跌、害了泛民。民主黨同中聯辦談判取消
    功能組別議席、相反增加五個超級議席、只有大政黨有足夠區議員提名才可參選、仲哀過功能組別、你試想想我們甚不痛心?覺得民主黨又蠢又傻、冇得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