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再談疫症」

        新冠病毒已經施虐兩年,至今仍沒有減退的跡象,變異出來的新病毒,用希臘字母來表示,差不多希臘字母都要用完了。最新變種Omicron由於每天出現在新聞頭條,相信大家都已知道這個名字。

        兩年前新冠病毒出現,專家門都在研究討論它是怎麼傳播的?研究飛沬可能會飄得多遠?病毒存活的時間等等,而現在Omicron傳播的速度大概比原始的Covid-19病毒更快十倍,傳播途徑當然還是經飛沬,但是它更容易「上身」,萬一沾上了,它會更容易進入人的身體。

        新冠病毒也像歷史上出現的病毒一樣,它的演變是傳染力變強,致病力變弱。Omicron在南非出現以後,衛生當局早期的數字是入院率僅1.3%,打過兩針的人的死亡率為零。英國確診人數大增,但政府表示聖誕前不會有隔離新措施。而美國昨天剛取消對南部非洲國家頒的禁止入境命令,現在實行「與病毒共存」政策的國家,即使收緊隔離措施,目的也祇是希望減慢感染速度,等醫療系統可以負荷。

        更有一種樂觀的理論,Omicron是來終結這場新冠病毒災難的,它的傳播速度比打針還快,就是最貧窮最落後的地區,人人都被Omicron感染過,都有了抗體,這場疫症就會慢慢停下來,這個理論可能太樂觀,基本方向可能是對的。現在有專家預測新冠疫情明年中會結束,專家們都沒有說理由,當然他們不會瞎猜,可能Omicron的出現就是理由,新冠正變成像流感差不多的病毒。

        大陸和香港實行「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成本非常高,但有成效。香港也漸漸適應這個新常態,沒有遊客,日子也可以過,對於年紀大和體弱的人保護得很好。問題是大家都沒有得過這病,僅僅靠疫苗靠得住嗎?會不會到最終都還是控制不住,社會要補補課?這祇有天知道了。

        最重要的還是要打防疫針,打足三針!保護好自己,人人都負責地打三針,情形不會太慘。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