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股市中有一事件很有趣,就是恒大汽車 (708) 宣佈集資後今天股價大漲,供股折讓價8.7%,通常公司宣佈供股集資股價都是會跌的,這一次不但不跌,股價反而升了15元/股 (執筆時),股價升幅51%。

        恒大汽車是跟恒大物業同一系的,恒大汽車的前身是恒大健康,不知是做什麼生意的,但現在本業不做了,來湊熱鬧生產電動汽車。內地有財經報刊質疑恒大是借新能源車來圈地圈錢的,因為它的工程進度緩慢,何時可以投產都不知道,現在的市值卻已經是4000億人民幣。這一次定向配售,有六位基礎投資者,每位都出資幾十億,當然是信任大股東,不知大股東有沒有什麼特別承諾,我們外人不得而知了,但供股以後當天股價暴漲是很特別的,可以猜測有兩種可能。

        一種可能是有某外界大戶,認為此公司股價太高,一定大跌,做了一個不小的沽空期權,現在被人挾倉,要高價平倉。另一種可能是炒高股價向銀行抵押借貸。

        股市中這種技術性的操作是經常發生的,散戶千萬不要見高追貨。

        純電動車造出來很容易,但要達至Tesla的水平就很難。現在市場上冒出了不少小規模的電動車廠,不能說它們都不能成功,但我看大部份會失敗的。純電動車的技術難度是很高的,看比亞廸汽車做了那麼多年純電動車,業務都沒有生氣,走回頭路去生產燃油車。Tesla來中國之後它才成功升級,性能改善,不知是否學到一些技術?

        現在全世界的大車廠都在研發電動車,它們有長期造車經驗,有大資本,有望在將來純電汽車市場佔一席之地。

        其它新冒出來的小車廠很難進入此市場,大部份都會被淘汰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