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

        「人口多寡與國際影響力」

        有一個理論,指一個國家的國際影響力,與人口多寡有關。

        歐洲最早崛起的強權大概可算是荷蘭,它的航海技術發達,四、五百年前就遠航到東亞,統治印尼台灣也曾被它佔據過,當時荷蘭的人口大約是低單位數的百萬人。

        後來霸權被西班牙、葡萄牙取代,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西班牙人向新大陸殖民,白銀源源自美洲流向歐洲,我國澳門也被葡萄牙佔領,兩國的人口才約是低單位數的千萬人。

        接着英國開始了工業革命,造出了蒸氣機,開始了人類駕馭化石能源的新時代。英國憑着先進的技術和更多的人力 (人口約比當時西、葡多三倍) 資源,開始了雄霸世界的時代,建立了號稱日不落帝國的世界霸權。從北美到遠東,到印度,到中東,到非洲,到處都有英國的殖民地,這個霸權一直維持到二次世界大戰。

        戰後英國國力耗損,殖民地覺醒紛紛獨立,而美國如旭日升空,經濟實力,軍事實力,遠超英國。戰後七十年世界上唯有一霸,雖有前蘇聯與它抗衡,但實力相差甚遠,蘇聯崩解以後,美國獨霸世界,它的人口是三億。

        而現在中國隨着四十年改革開放,經濟、技術快速發展,國際影響力快速增加,中國人口有十四億,未來世界霸權屬誰?好像很清楚了吧?

        印度也有近十億人口,但分裂成許多不同種族,不同語言,不同文化,不同宗教,根本是一盤散沙。

        中國基本上是一個種族,一種文化,一種語言,同一歷史背景,內部沒有嚴重的教派沖突,有這種大一統優勢的大國,世界上除了中國,大約祇有日本。但日本祇有一億人口,但要成為強權前提一定是政局穩定,社會穩定,政府管制有效。我們不知道歷史會如何發展,但中國內部有了發達的交通,通訊網絡,互利的經濟互補,希望在中國各部構建有共同利益的凝聚力越來越強,地方上的分離勢力會越漸衰落。

        今天的世界也是一樣,人類掌握了巨大的能源,交通運輸越趨發達,資訊傳播更是瞬間的事,全球共建互利共贏的地球村,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德國總理默克爾批評特朗普說得好,她說這個世界必須組建多邊合作體系,多邊互贏,不能搞單邊主義,你一家獲益,特朗普兩年之後,可能回頭看看也祇是歷史上的一個小丑。

        當然事情不會這麼簡單,國與國之間的競爭與爭奪一定會出現的,也沒人能預言會發生什麼事,但核武器的出現令到戰爭已經排除在國家政策的選擇之外,如世界和平的大局能維持,科技的進步將令未來世界更富裕,合作比對抗好,合作就會成為主流。

2 responses to “雜談

  1. 同樣地, 中國過度倚賴美國單一市場更是大錯誤, 好在中國已經開始一帶路廣闊市場的探索! 最差的情況就是中美再返回到1950年朝韓戰爭時代, 中美無貿易, 無通訊, 互不往來!

    農業部長:美貿易過度倚賴中國或是錯誤

    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表示,美國貿易過度倚賴中國可能是個錯誤,他並稱政府正推動與其他經濟體達成貿易協定。

    特朗普政府與中國間的貿易爭端持續不斷,珀杜出席一論壇上稱,美國可能犯了錯,過於仰賴中國的龐大市場,和單一大客戶間的業務往來比例這麼高,像這樣子的貿易中斷可能意味會有痛苦。

    他指出,除了加拿大,除了中國,世界其他地方也有很大需求,而美國正積極推進這些市場,政府正努力和歐盟、日本、印度等經濟體洽談新協議。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