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隨筆

        「中美貿易戰」

        美國商務代表提出向中國進口貨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開徵10%關稅,不過仍未有定論,要兩個月後開聽證會,才做最後決定。

        中國商務部的反應是十分憤慨,中國政府會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並已向WTO投訴,但未提反擊的具體措施。商務部發表聲明後市場上就傳出,由於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總值才1700億美元,所以中國不可能做出等貨值的徵稅,但中國政府可以採取各種為難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公司的措施,林林總總的行政手段,總之是向美資關閉中國市場,向其它西方大國,包括日本,更敞開大門。

        這些消息相信不是流言而是中國政府有意釋放出來的消息,是將來談判桌上的籌碼。

        接着的消息是美國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以88票的絕大多數,其中一半是共和黨議員,通過一項無約束力決議,認為總統沒有權力引用301條款,以現在的方式對進口貨徵稅。

        這樣的決議案雖然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對白宮己是嚴重警告,參眾兩院是美國的立法機構,如果議員有意願是隨時可以擬出有法律效力的議案的。昨天 (13日) 的新聞,特朗普已經表示2000億的徵稅決定是可以談判的,商務部長姆欣也表示可以談判,前提是中國要糾正「不公平的貿易結構」,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不太明白了,總之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是可以談判的。

        一切都不是空穴來風,背後有利益的博奕。

        搞亂了貿易秩序,在國內引發高通脹,要面對商界反對,許多民眾反對,特朗普未必頂得住。我一星期前寫,民眾的反對會發酵,此事已在發生。

        如果以後美資不能進入中國市場,現在在中國的美資企業也遭到留難。眼看中國的龐大市場,美資卻無法分一杯羹,特朗普也頂不住。

        所以貿易戰正在鬆動。

        特朗普也正是個有趣的人,到訪歐盟,當面就罵主人家默克爾夫人。到訪英國,也大罵英首相,還對英國的內政指指點點,平常人去看望朋友也不會這麼無禮貌,總統真的不像總統,這也是個奇人。

        在熒幕上看得他多了,我覺得他的脾氣暴燥,沒有內涵,對什麼都不滿意,他似乎是很病態的一個人。

5 responses to “股市隨筆

  1. Sun 2018/07/16 17:55:26

    貿戰呢單嘢, 我有3點睇法, 唔知陸sir&大家點睇?
    1. 啲人話美國發動貿易戰係兩敗俱傷,特朗普攞到著數就收吓手, 遲啲又攞著數。總之目的都係攞著數。不過我完全唔同意,我相信係美國有一班人想整死中國,即使以美國輸兩蚊中國輸一蚊(呢個只係極端舉例,實情唔知),只要呢班人認為鬥到最後中國冇錢剩,美國都仲有錢剩,就唔介意一齊輸錢(等於某人當日同李老闆鬥,以身家計,李老闆即使以10:1嘅燒錢比率嚟消滅對手啲錢,都一定贏)。凸普只係負責出手嘅代理人。除非中國投降,學當年日本咁永遠做底下階層,否則老美唔會停手,但中國亦冇可能接受美國要求投降呢個條件,啫係,會一直兩敗落去,可能打打吓,漁人得利,第三國上咗嚟迫近老二老大,咁至有機會收手(啫係N年後)

    2. 理論上美霸跟手果二千億徵10%, 係咪中國可以唔使回應佢呢?因為人幣貶值已令稅率變咗單位數,啲貨貴咗幾%, 雖然銷路會減少,但少咁啲銷路有乜所謂(唔會貴幾%就冇晒二千億生意)?反正美霸都係收咗你啲貨寫番張欠單(美債)畀你,中國都係收唔到錢,美霸抽你稅,其實只係叫你唔好免費畀咁多貨佢,唔好要佢寫咁多還唔到錢嘅欠單啫! 所以,係咪唔報服佢仲好,一嚟令佢少個藉口快速推5000億徵稅,二嚟可令自己損失少啲貨(反正都收唔到錢)。不過,完全唔回應會有面子問題

    3. 我完全相信凸普會成功連任! 因為佢嘅對手更爛,同埋佢會成功呃到美國人佢"打贏咗", 分分鐘到時老習同老普都想佢連任,畀佢交出"打贏咗"嘅功課

  2. 小貓愛情觀 2018/07/15 00:43:14 回覆

    中美貿易戰可能是雙贏 20180715

    6月尾原本ALL IN了內銀, 打算長揸的, 過去兩周經歷了除淨, 反彈, 又跌, 又反彈, 又跌……

    因為都是意料中事, 所以繼續如常生活, 這時候就是發揮我們內銀投資特長的時候了, 小貓陪大家一起死坐吧~

    唯獨上周小米上市竟然跌穿招股價, 正當幾乎所有分析員都唔睇好小米, 叫大家不要追貨的時候, 小貓就偷偷把1/3內銀換了小米, 僥倖地升到周五, 在收市競價全數沽出了。

    或者小米還能再升一倍, 甚至長升長有, 但小貓始終是熟悉內銀多D, 唔熟唔食, 小米之後的升幅, 就留給各位師兄姐賺了, 下周搵位重入內銀。

    小貓在過去一年裡, 不斷重覆提醒大家, 牛三前很有可能會有一次50天跌穿250天的牛回頭。
    (那時候還是大升浪, 未有貿易戰憂慮的期間)

    現在只要再過多一個多月, 恒指50天線就可能會跌穿250天線了。

    所以保守估計, 我們可能還要捱多幾個月。 不想麻煩的, 就入好貨, 然後去過自己的生活, 不要理股市就可以了。

    政治上, 小貓想講一下個人觀點:

    美國連北韓這個唔知有無洲際核導彈的小國都願意講和, 就不可能真的和已實際擁有大量核武和常規軍備的中國反目成仇。

    如果特朗普真的和習主席私交不錯的話, 那一無仇恨, 二無實際得益的"貿易戰"就更不應成立。

    唯一可能的解釋, 是這種把中國入口的生活必需品(而美國無法生產)全面加稅, 其實是有利可圖的–實際上就是等同美國向國民加徵"銷售稅"。

    若美政府直接向國民徵稅, 這可無法成事。 但若以保護美國工人為名, 向中國貨徵稅, 一方面獲得美名, 另一方面也能實際地增加稅收–因為以許多徵稅貨品只有中國生產的情況, 加了稅, 美國人仍是只能向中國入口。

    而中國入口的美國產品也同樣情況, 能買美國貨的中國人, 不太會因徵了稅就有太大的轉變。

    因此結果很可能是, 即使全面徵稅, 中美貿易量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中美兩國政府就獲得了額外的稅收, 這才是真正的雙贏, 這才是特習的交情所在吧?

    利申:70%內銀

  3. 白種人從不平等對待黃種人

    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社評:應對美歐夾擊形勢 習近平啟「小國外交」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80722/s00003/1532196864997

  4. 小貓愛情觀 2018/07/22 10:22:28

    中美貿易戰可能是雙贏(二) 20180722

    上周內銀係咁日日跌, 周五回升, 是否已經否極泰來尚屬未知, 只能耐心等候。

    小貓繼在前周沽出小米後, 上周一就買回內銀, 入價係高左少少, 但始終睇好長線前景, 同埋認為中美貿易戰不會對兩國經濟有重大影響, 所以這次會耐心坐貨。

    小貓除了認為中美貿易戰對兩國稅收上有好處外, 還覺得雙方還能獲得政治上的利益。

    首先作為民主美國, 特朗普自然能贏得民粹主義的大多數支持。

    唔理人地用的是什麼手段, 唔理未來美國人民會不會後悔, 流芳百世太長, 選舉前幾個月可以做KOL就是特朗普想要的實際效果–這就是民主。

    另一邊廂中國表面上在貿易戰中似乎較為被動和受損, 但她在美國大攪保護主義時, 能以推動全球自由貿易,積極拓展與西方陣營的外交。

    中美一正一負, 令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和認受性得到大幅的提高, 這是一項過去要用龐大金錢才能交換得來的政治利益。

    而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地位的提升, 最終也令中國對外貿易得益, 對推動一帶一路有莫大的好處。

    所以這次中美貿易戰也有可能是中美雙方經過深思熟慮的合作計劃也未可知。

    利申:100%內銀

發表留言